mongo 从 2.x 升级到 3.x 后遇到的一些问题

前言

项目中有个mongo要删一些过期数据,但是因为数据太多了,而且考虑到现在的mongo版本是2.6,版本太低了,删除的效率比较低,所以打算换成 mongo 3.4 版本。
刚开始升上去之后,情况挺好的,业务上也没有出现问题。 但是马上接下来的几天都会有出现如果是用户高峰期的情况,都会出现内存消耗非常大的情况,而且还会卡顿。

引擎没有换成 wiredtiger

后面查了一下,发现原来升级到了 3.4版本,引擎没有换成 3.4 自带的 wiredtiger 引擎,还是之前版本的 MMAPv1 引擎。 而wiredtiger 这个引擎会比原来的 MMAPv1 优秀很多。
主要体现在:
– 通过 WiredTiger,MongoDB 3.0 实现了文档级别的并发控制(Concurrency Control),因此大幅提升了大并发下的写负载。
– 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储存数据的压缩比例,MongoDB 3.0提供最高达80%的压缩率,不过压缩率越高数据处理的时间成本也越多,用户可以自行权衡应用。

因此这时候只能手动重导数据,更换引擎。 果然换上去之后,内存一下子就下来了。
1
从cacti 图上来看的话,一下子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了。

换新的auth认证方式

版本升上来之后,在后台的高峰期阶段,出现了大量的auth 认证 sql,而且往往很耗时??
1
因为升级了版本之后 认证机制用的就是新的这个 SCRAM-SHA-1, 旧的 MONGODB-CR 已经废弃掉了。 换言之,现在数据库配置是 SCRAM-SHA-1, 但我们程序里的设置却还是旧的 MONGODB-CR, 所以我想 应该是这里发生冲突了。
所以认证这一块,就会换成 SCRAM-SHA-1 方式,同时在程序里面,就要加上用户名和密码。 然后就可以了,之后就不会再出现那么多的auth sql了。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