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打天下的领导真的是好领导吗

前言

前段时间在小组轻分享中,有成员分享了 <项目百态> 这本书的其中一章 <巨神阿特拉斯>, 由于找不到电子版,所以就手动扫描了 这一章 的 pdf 版本, 这章后面提出来一个问题,有一位万能的,包打天下的领导,对团队来说,是福是祸 ? 肯定是福,但要防止变成祸。本节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,并表明福变为祸的原因。不过,本节并没有提出明确的建议,让读者自己去思考。

思考

本来有这种领导对于下属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,但是一定要警惕,千万不能有 “溺爱” 现象,否则就会出现 “巨婴”。正是因为他太万能了,反而影响下属们的自然成长规律,尤其是下属的领导力和管理经验。总的来说,就是不懂得放权,或者是说是不舍得放权。而这就是祸。

对于这一点,我倒是挺有感触的,我接触技术管理也有 3-5 年了。对于放权更有感触,总结这几年的管理上的成长,我最感谢我领导的地方就是他懂得对我放权,允许我通过犯错误来得到成长。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,不要犯愚蠢的错误或者重复犯错。可以犯经验错误,但是有且仅有一次。

事实上很多公司在职位晋升的时候,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,就是如果你没有培养你的接班人,哪怕你再怎么优秀,都不会晋升。 因为一个领导者如果没有培养接班人,只有两种情况,一种就是他的班底还太薄弱,还要再培养,所以他还没有做好晋升的准备。这个是比较正常的情况。另一种就是他太执着手中的权利,从而也断掉了往上升的路,这属于领导力有缺陷。

说到放权,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,就是反馈,没有反馈的放权都是耍流氓。举个例子,如果领导将某件事情放权给你,让你全权处理, 这时候你除了将这件事情处理好之外,你还要让领导知道你处理这件事情的结果,成还是不成,甚至还有事情的大致经过和思考,除了让领导觉得你可以把事情做好之外,某些情况下他还可以给你一些建议,让你可以做的更好,或者可以少走弯路,这都是领导能够给你的经验。

如果你事情做好之后,没有反馈,导致每次都是领导主动向你问进度,这样子即使你事情做好了,但是却没有建立信任的基础。因为放权的本质就是将本来自己可以做的很好的事情,交给其他人去做,哪怕这个人做的乱七八糟的,你还要面带微笑说,不错有进步了,下次继续,本来就有一定的风险,你还不及时反馈,让你的领导放心,他就会担心你能不能做好,从而失去了信任的基础。

一旦放权之后有反馈,那么次数多了。领导对你的做事风格和做事效率有所了解之后,后面你的反馈他就会很简单的过掉了。甚至会跟你说,以后这种小事你就不用跟我说了,你自己把握就好,我相信你。就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信任的基础。这个是一个过程,就跟相亲一样,几次很完美的约会之后,就可以考虑下一步结婚的事情。 但是如果在刚开始的几次约会的时候,对方时不时的出状况,这时候女方只有两种选择,要么就继续考核,再给一次机会,看能不能成长。要么就吹了,反正烂泥扶不上墙,不要浪费时间了。

纵观我的管理历程,最辛苦的就是我刚组建班底的时候,无论是服务端班底,还是前端班底,那时候事无巨细,很多都是我要处理,不仅是业务,包括人员的持续成长,思维的引导,做事的风格。都要去处理。当随着人越来越多的时候,其实我就越来越轻松了,因为有些人已经起来了,可以当做你的左右手去帮忙处理更小的事情,你也可以将你的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面,比如团队文化,阶梯成长,技术架构等等。

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,你们的 leader 越牛逼,就显得你们越无能。 如果你们的 leader 都”不出声”,事事都让你们去硬碰硬,你们才会成长。 事实上他真的没有出声吗,事实上他是有的,不过他做的只能帮你们选路,这条路的石头和荆棘他不会帮你们处理,你们要自己去克服,他能做的只是在你们快倒下的时候扶你们一把,让你们继续前行。

没有什么成长是没有代价的,领导能做的就是帮助你们成长的同时跟你们一起成长。